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短線弱勢震盪整理 中長線有機會反映基本面

2021/02/26 15:28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 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在科技類股領跌之下,出現比較明顯的重挫,導致今天亞股、台股的部分出現比較明顯的壓力。可以看到美股在近期轉弱的狀況下,主要反映債券殖利率的飆升,債券殖利率向上引導債券波動率也出現比較明顯的往上走揚。這塊會導致之前疫情壟罩的情況下,標普500殖利率的部分相對於債券有一定的優勢,但近期債券殖利率快速上升就會導致所謂股市殖利率這個利多持續消退,所以市場資金會由股轉債,近期資金流出的情況下,引導股市出現較弱勢的表現。

另外隱憂是近期疫苗快速施打,導致疫情出現明顯趨緩,市場在擔憂後續無論是美國政府、聯準會,刺激政策可能會持續縮減,但要提醒大家,前幾天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出席聽證會有提到,無論在美國實質失業率或目前的經濟狀況,短線而言比較指標就是在通膨率的部分,在未來3年很難達到2%的標準,所以就隱含在2024年前聯準會不會升息。

近期來講債券殖利率攀升導致資金由債轉股的狀況可能會持續衰減,所以在這塊來講建議投資人倒是不用在短線過度恐慌。美股近期震盪拉回到月線之下,後續來講應該可以逐步獲得下檔的支撐,只是技術面之前由多頭轉弱的現象,短線很難期待有強勢的反彈,後續美股可能會維持高檔震盪整理的格局,等待籌碼沉澱之後,再度回歸基本面,由科技類股再度領軍,整個美股才有再度轉強的機會。

台股可能短線隨著美股維持弱勢震盪整理的格局,尤其是科技類股相對較弱的情況,將會引導整個外資維持比較保守操作的格局,尤其是在現貨部分來講,可以看到近期外資僅止於一天買超就會轉為賣超的狀況,現貨操作來講續航力沒辦法延續,另外期貨的空單來講也還是維持比較高檔的流倉,所以台股來講短線確實還是持續有壓力存在。建議大家看到外資長線的指標,就是所謂的借券賣出餘額,近期有出現比較明顯的下滑,顯示外資固然短線偏保守,長線還在持續回補之前的賣出的借券,顯示長線維持比較樂觀的態勢。

剛提及外資是短空長多的情況下,中長線台股應該還是有機會反映基本面,持續回升加上市場資金充沛,2利多沒有改變之前,還是有機會維持震盪向上的格局。建議大家後續比較重要的觀察還是看到美國科技股若能有效止穩,建議大家就可以逢低承接。

至於後續投資方向,還是分3區塊。第一就是所謂電子上游的績優股,包含晶圓代工、IC設計;第二是電子的中小型族群報價上揚的部分,包含矽晶圓、被動元件、面板,這些來講都是去年底以後報價有上揚的態勢;第三塊是原物料族群,近期油價出現明顯轉強,後續來講有持續走高的機會,所以建議大家3大族群趁著震盪拉回的時間點,只要科技類股能夠有效止穩,都還是可以逢低承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