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新任農業部長 稱中國正在履行貿易協議

2021/02/26 10:27

維爾薩克(Tom Vilsack)週二通過參議院投票,成為新任農業部長。(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任愛荷華州前州長、歐巴馬政府時代8年農業部長的維爾薩克(Tom Vilsack),週二通過參議院投票,成為新任農業部長。週三上任後,維爾薩克稱他認為中國正在兌現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作的承諾。

《CNBC》報導,維爾薩克說這紙協議允許中國可以視市場情況來決定購買美國農產的數量,而現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便是實際發生的市場情況,會影響中國必須購買的商品數量。「好消息是,中國似乎正在履行承諾;壞消息是由於美中之間的複雜性,隨時可能發生影響這些購買的事情。」

據該協議,中國2年內需基於2017年的進口量,再額外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農產品方面,中國需在2020年購買125億美元、今年購買195億美元的農產。

但有些報告指出,即使可視市場情況變動,中國疫情爆發前仍未達成當時承諾的金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編制的中國海關數據,中國去年進口1000億美元美國商品,大約是2020年目標1731億美元的58%。

維爾薩克仍對中國取得的進展持樂觀態度,稱他們「還需要幾天」才能達到第1階段、第1年的目標,至於是否達到確切數量要看疫情大流行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