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買襪子也採芭樂 社頭襪廠推「遊客共享」農民樂賺觀光財

2021/02/25 20:55

社頭鄉樂活襪之鄉博物館董事長劉信佑(中)在疫情間創新觀光,獲得2021年觀光局頒發優良熱心觀光產業肯定。(社頭鄉樂活襪之鄉提供)

社頭鄉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在疫情間與當地芭樂農合作,規劃一日農夫行程,跟農民共享遊客,創新觀光精神。(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彰化縣社頭鄉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在疫情期間面臨觀光客大量流失,於是開放自家芭樂果園,供散客自採,未料吸引民眾興趣,連旅行社都來參一腳,業者於是拉攏在地青農合作採果,一起分享觀光客,讓農民「穩賺」,樂活襪之鄉博物館結合異業推動觀光精神,也獲得2021年觀光局頒發優良熱心觀光產業肯定。

社頭是襪子的故鄉,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則是國內首家轉型觀光工廠的織襪廠,但去年初受到疫情影響,團客不敢來,散客也不敢入廠群聚太久,業績狂掉8成,業者乾脆開放自家芭樂園,讓散客一邊參觀工廠,一邊摘芭樂,結果引起親子旅行團興趣,遊客大增。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企劃經理江珮斳表示,雖然疫情影響大家無法出國,可是民眾仍喜歡到戶外避疫,於是嘗試規劃一日農夫行程,結果大受歡迎,連國內龍頭旅行社雄獅等也來洽詢合作,一年可帶來3000名遊客,但她認為術業有專攻,社頭有很多優秀果農及好吃的芭樂,便與當地青農與連年得獎的芭樂王蕭姓果農合作,將遊客帶入產地,一起受惠。

「關關難過關關過!」,11年前她公公劉信佑將織襪廠轉型觀光工廠,當時就不被看好,還被嘲諷「撐不過半年」,而這次疫情嚴峻,初期各觀光業如臨冰河期,真的讓她感到有撐不到半年的危機,但沒想採芭樂行程意外吸引都會區遊客,讓不少民眾讚美社頭不只襪子好,連芭樂都好吃,建立不少好口碑。

江珮斳說,公司收到讚美不因此自滿,仍把握時間走進校園,介紹文化產業與DIY達20多場次,另外公司也配合觀光局推廣觀光產業示範,利用接團空檔期間幫近千位遊覽車、計程車司機上課,同時也製作口罩套,行銷日本,因武她認為,樂活襪之鄉博物館面對疫情也不斷的投入社群,並熱心與各產業結合,發揮觀光工廠設立價值,是能獲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