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共反貪大抓捕 互聯網清理門戶 快手副總裁受賄被逮

2021/02/25 14:46

中共反貪大抓捕,互聯網清理門戶。快手副總裁受賄被逮。(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反貪行動從政治圈擴及科技業,互聯網遭盯梢。繼騰訊、美團陸續「自爆」供出內部人因貪腐遭移送後,再傳出中國短影音應用程式「快手」(Kuaishou)副總裁趙丹陽因受賄離職後,遭到逮捕,堪稱是快手涉及職位最高的反貪腐案件。

中國自媒體《Teck 星球》報導,2020年9月,快手副總裁趙丹陽已被警方逮捕,消息卻在近日爆出,知情人士稱,其實趙丹陽在1年多前就離開快手,此次被捕應屬「秋後問斬」。

報導稱,根據快手公司內部通報郵件,趙丹陽被逮捕後不久,快手原內容評級部、武漢中心負責人也因收受多個供應商賄賂而被警方帶走;而趙丹陽時任下屬李磊、徐娟也因長期惡意騙取公司財產,涉嫌犯罪被警方逮捕和刑事拘留。

由於互聯網反貪行動成為中國的重大任務,除了快手高層因貪腐遭逮外,其他中國互聯網也紛紛自爆內部反貪腐「成效」。

報導指出,2021年2月,騰訊發佈公告,2019年第四季至今,騰訊反舞弊調查部共發現查處違反「騰訊高壓線」案件60餘起,100餘人因此被辭退,40餘人因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拼多多則在去4月通報,自2020年1月1日至今,公安機關共刑拘涉案人員28人,其中3名拼多多員工被檢察機關逮捕或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同年4月,百度職業道德委員會也通報,原百度集團副總裁韋方經公司調查發現涉嫌貪腐犯罪,被移送公安機關。

中國外送平台美團去年4月則發布《告合作夥伴書——美團廉潔合作五知道》,公開通報2020年第一季反腐刑事打擊案件查處報告,並提及,去年1-4月,美團向公安機關移送33人,包括7名美團內部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