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大削儲量 現產量僅夠維持11年

2021/02/25 12:49

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正在削減業務規模。(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去年引發油價暴跌,全球能源公司勒緊褲帶。美國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幾週前的財報報出至少40年來首次出現的年度虧損後,已開始重新修訂帳本上的儲量、預算等,削減之後其儲量降至歷史新低,現產量恐只能維持約11年。

《彭博》報導,據埃克森美孚週三的監管文件,截至去年12月31日該公司擁有儲量相當於152億桶,較前年同期的224.4億桶下降32%;其中加拿大西部產的油砂更幾乎全數被捨棄,儲量銳減98%,因油砂一直是成本較高的業務之一,因此首當其衝被削減。

內部預算削減也減去很大一部分的美國頁岩油,這次修訂限制了埃克森美孚未來的成長前景,直​​到這些油田開採重新有利可圖為止。據彭博計算,埃克森美孚的儲量僅能維持目前生產水準11年,1年前還可維持15.5年。其股價週三收漲3%至56.70美元,今年漲幅來到38%。

不過這些儲量核算並不代表埃克森美孚將關閉工廠或退出加拿大業務,因為隨著原油價格回彈,可以再重新運作。文件稱,基準價格回升、成本降低、技術進步並更有效率,以及資本支出計劃擴張,都是儲量重新列入帳本的因素。

埃克森美孚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則優先考慮高回報項目,例如圭亞那的海上石油、德州二疊紀盆地頁岩、墨西哥灣沿岸的化工和天然氣業務等,以維持公司股息,因近幾季該公司無法同時支付資本支出和股息,債務增加至近700億美元,油價今年回暖則有助於增強該公司現金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