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嘉朱志洋:今年工具機景氣不錯 美中台市場均成長

2021/02/24 18:50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右)今(24日)出席綠電應用協會成立大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今(24日)出席綠電應用協會成立大會後受訪表示,今年工具機景氣好轉,先前雖因疫情衝擊、受傷嚴重,不過,目前來看疫苗具有效果,預期商務往來恢復後經濟好轉,估計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1季應可正常交流,估計友嘉今年工具機事業營收可逐季回溫、全年可望增加兩成。

朱志洋對今年工具機景氣相當樂觀,他說,「目前接單非常不錯、景氣很不錯」,觀察各地區狀況,朱志洋指出,美國、中國、台灣市場都呈現成長,尤其中國地區接單亮眼,他更透露,友嘉集團前2個月的接單已成長2成以上,不過,歐洲地區復甦受疫情影響,仍相對緩慢。

在需求應用方面,朱志洋提到,在5G、半導體與資通訊、醫療等需求最佳,另外,近來海運大爆發,朱志洋表示,海運造船也會運用到工具機,友嘉有接獲相關訂單,需求也不錯。

朱志洋說,現在只是剛開始恢復元氣階段,中國、美國工廠已有部分時段需要加班趕工,但還沒到全面加班階段;他也提到,受疫情影響,幾乎每個國家都鎖國,但疫苗施打順利後,朱志洋認為,最快第4季應該就可以出國,只要商務往來開放,景氣整個就會好轉起來,期盼航空產業第4季或明年第1季可以有起色。

另外,印度與越南市場都因美中貿易戰而受惠生產基地移轉,包括蘋果赴印度、三星到越南設廠,友嘉集團也在評估明年有機會到越南或土耳其設廠,但主要還要觀察疫情發展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