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銀雙語分行超前部署 提前至2025年108分行全雙語化

2021/02/24 14:14

自由時報24日舉辦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出席與談的有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右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主持人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台大外文系教授葉德蘭與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等。(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鼓勵國銀設置「雙語示範分行」,數量已達172家,其中公股銀行龍頭兆豐銀行,目前雖僅設置15家,但內部已規劃「超前部署」,預計以「每半年設置10家」的速度增設,提前至2025年,達成全行108家分行「全雙語化」的目標。

自由時報今日舉行「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兆豐銀身為第1批設立「雙語示範分行」的本國銀行,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特別受邀與談,現場分享兆豐銀行過去數月來,設立雙語分行的經驗,以及未來設置雙語分行的內部目標。

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指出,兆豐銀在去年開設第1家雙語分行「蘭雅分行」後,目前已開設15家雙語分行,由於該行已針對各單位設立雙語分行前,應執行事項、實施方式建置SOP流程、訂定作業手冊,預計今年上、下半年再增設10家,累計今年底將達到35家雙語分行的目標;原定在2028年全分行雙語化的目標,也可提前至2025年達成。

蔡永義以首家雙語分行「蘭雅分行」為例,當地位於天母地區,附近有台北美國學校、台北歐洲學校和台北日橋學校,一向是外國人聚居的地方,外籍客戶非常多,該行的行員原本都會講英文,銀行訂下的標準,雖然是多益650分,但這樣也僅止於溝通,業務面的需要,還須搭配事先設定的紙本QA資料作為輔助。

兆豐銀行目前已針對存款、國外匯兌、信用卡、數位金融、財富管理、收費標準等項目,建置77份中英雙語文件;至於線上服務,包括官網、網路銀行、網路ATM及行動銀行APP,均已具備中英語版本,方便外籍人士使用。

為了讓後續規劃設立的雙語分行,行員的英語能力均可達到目標,蔡永義表示,兆豐銀針對被選定的分行,會提供總數30小時的外師專班授課,若取得相當於多益650分以上的英語檢定成績,升遷考評還會給予加分,藉此鼓勵行員積極提升英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