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參議員將推法案 打擊中國對美企業審查

2021/02/24 10:34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向媒體透露,兩黨參議員預計在當地時間24日推動立法,打擊中國針對美國企業的審查。(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向媒體透露,由兩黨參議員組成的團體預計在當地時間24日推動立法,打擊中國針對美國企業的審查,這也是美國國會對抗中國打壓異議所採取的最新行動。

《路透》報導,中國近年來加強壓制外界對於中國共產黨的反對聲浪,從連鎖酒店、航空公司到好萊塢製片多家美國企業都被迫採取親中立場。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CECC)準主席默克利表示,當局必須監控、應對中國對美國民眾以及企業審查和恐嚇所帶來的影響,制定策略捍衛基本自由,並針對壓制和破壞自由的人追究責任。

這項法案由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柯寧(John Cornyn)以及民主黨籍華倫(Elizabeth Warren)共同發起。美國2019年也曾推出相似的法案,但法案在國會停滯。

中國政府近年動作頻頻,2018年曾施壓全球航空公司和連鎖飯店網站,要求更改對台灣稱呼,不得將台灣列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領土。休士頓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2019年推文挺港引發中國不滿,停止轉播NBA賽事一年。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則在去年指出,好萊塢經常屈於壓力,審查電影以「取悅」中國。

反審查的法案是美國會對抗中國的最新行動之一,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23日表示,已指示議員制定一系列措施,以應對中國崛起。據報導,新的法案預計將在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下設立工作小組,負責監督、處理中國對美的審查或恐嚇行為。

一名參與法案的民主黨參院助理透露,制定草案的議員了解這項議題對於企業而言相當敏感,國會仍希望協助美國政府解決這個問題,並提到,國會試圖保護企業免受壓力,而非讓情勢升溫。部分國會人士則認為,成立工作小組的作法仍不足,需要採取更強硬的措施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