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十降!國銀去年Q4對中國曝險比重降至39% 史上最低

2021/02/23 21:32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去年第4季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不僅出現連續十季下降,也首度跌破四成關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跌跌不休!根據金管會內部統計,本國銀行(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去年12月底(第4季)不僅出現連續十季下降,也是首度跌破四成關卡、降至39.2%,創下歷年最低紀錄。

這項統計是每一季度計算一次。金管會為強化國銀對中國風險控管,也考量每家銀行規模與承擔風險能力不同,因此,特別訂下「曝險淨值比」門檻:根據規定,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0%。

所謂「對中曝險」是我國銀行(含中國分行、OBU及海外分行)對中國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總額;換言之,即使國銀沒有到中國設分支機構,但透過OBU或海外分行仍會對中國有曝險金額。

首先,根據金管會內部統計,整體國銀去年第四季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5087億元,占比為39.2%;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是從2018年第3季曝險占比54%以來,連續十季下滑,也是這項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

其次,回顧過去,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最高是出現在2014年第4季,當時,曝險金額高達1兆7766億元,占比為68%。

再者,從個別銀行來看,依照金管會規定,單一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若逾80%,將被列入「警示水位」,被金管會特別關切;不過,去年第四季不僅沒有一家對中曝險占比超過70%,連超過60%以上也僅4家。

其中,去年第四季對中曝險佔淨值比的前三大銀行,依序為凱基銀67.3%、中信銀64.2%及永豐銀63.6%,連對中曝險占比前三大銀行,都與「警示水位」有一段距離。

對此,民營金控主管員分析,對中曝險占比節節下滑,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讓國銀有高度不確定性,導致對中國業者授信明顯緊縮;第二是肺炎疫情影響,去年上半年陸續有封城狀況,國銀不敢掉以輕心。第三是中國金融風險攀升,寧願多增提備抵呆帳準備,並減少不必要風險。

該主管也表示,無論從國銀在中國分行的逾放比,或是去年度的獲利數字來看,目前對中國呈現穩定經營狀態,因此,適度降低對中曝險也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