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電目標二修 屋頂增至8GW、地面砍至12GW

2021/02/23 18:37

經濟部能源局二度修正太陽光電屋頂型與地面型目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積極發展綠能,太陽光電2025年目標裝置容量為20GW,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3日)首度透露,因屋頂型太陽光電推動順利、2025年要達8GW;經濟部能局官員證實,已向行政院報告,屋頂型會增2GW、達到8GW,地面型因爭議大,從14GW降至20GW,這已是地面型與屋頂型目標量二度修正。

屋頂型光電從最初3MW,修正至6MW後,經濟部今對外證實增加到8MW。針對增加空間,官員解釋,因屋頂型目標已提早達標,進一步盤點後,目前有9萬3千家合法工廠,還有約800MW潛力。

另外,經濟部也已修正「公廠管理輔導法」,官員指出,過去臨時工廠的屋頂無法設置太陽光電,但新法上路後,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可增設太陽光電,初估有200MW的潛力;官員表示,光工業廠房屋頂增設潛力到2025年,合計至少有1GW。

而中央部會、學校等機關的屋頂設置也掌握在公部門手中,能源局將採行聯合招租模式,將整合較零碎屋頂、提升誘因,預計有100MW。官員指出,屋頂型規劃還會持續盤點,未來雞舍、豬舍等畜禽屋頂也有裝設空間。

但地面型太陽光電自最初17MW,二度下修降至12MW,因地面型開發規模大,土地、饋線等跨不同政府單位,且營農型問題至今尚未解決,衝擊地面型開發。官員也說,目前地面型會盡力朝一地兩用,已順利推動魚電共生、風雨球場等,會持續透過費率、簡化行政措施鼓勵民間投入。

太陽光電兩年計畫為裝置容量累計達6.5 GW,在去年底結束,不過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僅達5.81GW,能源局表示,今年有台糖不適耕作地地面型183MW大案,估計全年累積目標可達8.75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