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硬如鐵又擅於談判 《彭博》分析戴琪何許人也?

2021/02/23 19:05

曾與戴琪共事的人多認為戴琪是不好惹的人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將在25日舉行聽證會,審查拜登提名的新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對於這位父母來自台灣、有望成為美國首任亞裔貿易代表的戴琪,《彭博》在報導中形容,戴琪的特殊之處,在於如鐵石一般的強硬,但卻又如外交官般善於談判,是美國與他國貿易談判的所需特質。

「如鐵石一般的強硬,但卻又如外交官般善於談判」的形容,來自曾在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戴琪共事的美國國際貿易法院(Cour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法官芮夫(Tim Reif)。

戴琪的強硬過去,包含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曾以USTR的貿易律師身份,在WTO數場與中國的重大貿易爭端中取得勝利,還有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談判期間,身為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的戴琪,曾經因為墨西哥代表拒絕回答她的問題,而直接拂袖而去。

但另一方面,戴琪又有高超的談判技巧,例如曾經成功說服川普政府及共和黨團,接受民主黨對USMCA有關條款的部份主張,還有消息人士透露,戴琪曾軟硬兼施,說服川普政府停止對汽車加徵關稅。

報導指出,這些是戴琪就美國的對外貿易談判,以及在白宮眾多官員中爭搶發言權中的寶貴特質。

報導還提到,有消息人士透露,戴琪在1月的時候,就曾在1場不公開的美國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向組成該會議、遊說終結對中國關稅的大企業執行長表明,「請做好準備」,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報導指這預告了戴琪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路線,乃至繼承部份川普政府留下來的遺產,儘管可能不會如她的前任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那樣搶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