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台積電用水量日逾15萬噸 水車達近8千車次

2021/02/23 16:51

台積電是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廠商,也是用水的超級大戶,用水量日逾15萬噸,水車達近8千車次。(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是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廠商,也是用水的超級大戶,根據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統計,該公司在竹科、中科與南科三大園區的用水量每日共超過15萬噸,約佔科學園區的三分之一使用量,但節水成效也逐年節節升高。

台積電持續擴產,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全球,去年合併營收達1兆3392億5500萬元、年成長25.2%,創歷史新高,若以科技部估算去年科學園區營收達2.9兆元規模,台積電營收佔科學園區比重高達46%,可說是是科學園區產值最高的龍頭廠。

根據台積電的2019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統計,該公司在三大科學園區的用水量,竹科廠區每日達使用量達5.7萬噸,佔竹科每日使用量近15萬噸超過三分之一,中科廠區每日用水量約共為4.9萬噸,南科廠區每日用水量達5萬噸,以目前大量產出5奈米製程推估,用水量更高,佔南科園區用水量17萬噸可能達將近一半用量。

台積電台灣廠區一年自來水總用量共達5千8百萬噸,相當於日用水量達15.89萬噸,廢水排放量約3千8百多萬噸,平均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6%。但根據竹科廠務人員表示,製程用水回的收水大都只能用在其他用水,如生活衛生用水,很少再用到製程上,因為要達到製程用水的等級成本很高。

台積電今天起部分廠區水車開始開跑,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表示,因應可能缺水危機,台積電或園區其他廠商陸續開始啟動水車「試跑」演練。

若以台積電竹科每日使用量達5.7萬噸,換算水車每趟20噸,相當於高達2850車次,台灣廠區日用水量達15.89萬噸,若全以水車載水,每天要達近8千車次,相當驚人,可見水車並無法滿足全面用水需求。

不過,台積電也指出,該公司不斷深化「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率、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四大節水方向,持續精進擴大既有節水措施外,除增加機台廢水回收外,其中共5座廠區更全面導入「回收水再精煉為工業用水」,有效節水128.6萬公噸,2019年總計新增節水量達328萬公噸,節水量共達793萬公噸,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