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膨預期升溫 大宗商品價格衝8年新高

2021/02/23 15:41

由於對通膨的預期,大宗商品的價格近來迅速上揚。(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各國政府祭出大規模刺激措施及低利率的背景下,隨著經濟反彈,現在如石油、糧食、礦產等大宗商品物價大幅上揚,目前已創下8年來新高。

《彭博》報導,涵蓋石油等能源,銅、鐵等礦產,玉米、食糖等食品、共23項大宗商品物價的指數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顯示,目前該指標已經來到2013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除此以外,去年3月疫情嚴峻時,該指標曾下探至4年新低,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該指標已上揚67%。

大宗物資上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銅價突破每公噸9000美元大關,為過去9年來首見,油價亦上漲,目前每桶已突破65美元,甚至玉米、咖啡、食糖等價格都在上揚。

小摩(JPMorgan Chase)、高盛(Goldman Sachs)等機構均傾向於認為,大宗商品開始了其「超級週期」,也就是大宗商品物價水準將長時間處於相對高位,這在過去100年來只出現過4次。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外界在大規模紓困,以及低利率的背景下,隨著經濟反彈,對通膨及弱勢美元的預期,也可能與因應氣候變遷的轉型有關,因為這會減少石油生產,以及因電動車等而推高的礦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