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itbit:肺炎症狀出現前 智慧手環可能現徵兆

2021/02/23 14:06

Fitbit 擴大開放健康指標儀表板功能,協助用戶追蹤關鍵健康指標數據,進一步掌握身體健康變化。(Fitbit 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智慧手環除了量測心跳、血氧,現在還有望提早偵測出是否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徵兆,智慧穿戴裝置大廠Fitbit今天表示,根據超過十萬名用戶的數據分析,透過結合演算法追蹤健康指標數據,發現有將近50% 的案例,在症狀出現前1天,其關鍵健康指標,如呼吸率、心率變異分析(HRV)和靜息心率等,出現規律性的趨勢變化,特異度(準確度)為70%。

Fitbit表示,為此特別免費開放 Versa 2、Inspire 2、Charge 4 多款裝置的健康指標儀表板功能,協助用戶檢視過去1週的關鍵健康指標,Fitbit Premium 白金會員則可以檢視長達30天的健康指標趨勢。

Fitbit 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斯克里普斯研究公司、以及倫敦國王學院等機構合作,加速對於疾病偵測的關鍵性研究,發現穿戴式裝置在傳染性疾病的早期發現可能扮演著重要角色,研究結果也可以當作偵測未來其他疾病和健康狀況的模型。

Fibit指出,根據全球最具指標的 Nature 自然期刊研究發現,呼吸率、心率變異分析和靜息心率都是觀測疾病徵兆的關鍵性指標,會在出現更明顯的症狀之前,產生受到疾病影響的規律性變化。根據Fitbit 的數據分析趨勢統計,出現症狀後第2天,用戶的呼吸率將達到峰值,同時心率變異分析將降至最低點;而症狀開始後,心率將至少在 5 到 7 天內恢復平均數值。

該項研究結果證實,時刻掌握生命表徵的重要性,並可被用於檢視身體是否正在發出警訊,提早用戶及早預防或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