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自砍年薪93% 美「佛心老闆」轟:富豪慈善家是資本主義公關騙局

2021/02/23 15:40

被視為「佛心老闆」的美國信用卡支付服務公司Gravity Payments執行長普萊斯(Dan Price,圖中),在推特上稱慈善家「是資本主義的最大公關騙局之一」。(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信用卡支付服務公司Gravity Payments執行長普萊斯(Dan Price)被視為「佛心老闆」,其曾自砍93%年薪達百萬美元的薪資,以確保每位員工的最低年薪為7萬美元,普萊斯22日在推特上批評,慈善家是「資本主義的最大公關騙局之一」,稱富豪每年捐出1%的資產,但該金額其實比非富豪所捐出的錢還少,然而富豪仍能透過捐贈獲得褒揚、以其名字命名的醫院,和巨額的稅務減免。

信用卡支付服務公司Gravity Payments執行長普萊斯22日在推特上表示,「『慈善家』是資本主義的最大公關騙局之一。普通的億萬富翁,每年將其財產的1%捐贈給慈善機構,比非億萬富翁還少。但當你(指普通人)捐出200美元時,卻不會(如億萬富翁一樣)獲得發亮的獎賞、以你的名字命名的醫院,和巨額的稅務減免」。

普萊斯另在接受《MarketWatch》訪問時透露,自己是因為華盛頓州正在討論,是否將實行美國第1個州財富稅,而發出上述評論。普萊斯表示,對財富稅最常見的批評之一,是「億萬富翁不需要納稅,因為他們已經捐款了」,但實際上,若億萬富翁的稅率和工薪階級一致,那麼他們捐出的錢,僅佔其須繳稅款的一小部分。

普萊斯指出,億萬富翁所支付的稅率,為全美所有收入群體中最低,以華盛頓州為例,最富有者須繳納的稅款,約佔其收入的3%,但窮人的比率卻高達18%,「我認為億萬富翁有很多捐錢的理由,但很顯然,他們只要捐出一點錢,就能避免繳納能解決系統性問題的巨額稅金」。

據《MarketWatch》,普萊斯所提到的數據,來自左傾智庫「稅務和經濟政策協會」(Institute on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