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男女薪資有差 女性需比男性多工作51天才能追上同酬

2021/02/23 12:59

勞動部統計處指出,去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為14%,女性必須較男性多工作51天,才能追上男性整年總薪資,因此今年「同酬日」為2月20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統計處今(23)日發布統計資料指出,以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計算,去年兩性平均時薪差距為14%,女性必須較男性多工作51天,才能追上男性整年總薪資,因此今年「同酬日」為2月20日。

勞動部統計處依據主計總處「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利用平均時薪差距計算出同酬日。主計總處去年薪資統計初步結果為,女性平均時薪296元;男性平均時薪則為344元,女性平均時薪為男性的86%,兩性薪資差距14%。

換算下來,女性必須相較男性多工作51天(365個日曆天×14%≒51天),才能達到整年總薪資相同,因此今年的「同酬日」為2月20日。相較10年前,女性需增加工作天數為63天,可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縮減12天、縮減3.1個百分點。

勞動部統計資料分析,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來得小,去年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14%,低於日本31.9%(2019年)、韓國30.6%(2019年)及美國17.7%(2020年)。近10年來,各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皆呈現下降趨勢。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普及,提高其在職場的競爭力,男性和女性職場薪資有落差,其一原因是在相同條件下,男性仍較女性有機會獲得升遷。現在勞基法中還有女性夜間工作必須經過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的「保護」,很顯然地法規也帶動了職場主管用人的一些考量,間接地造成一些隱性的性別選擇偏差。

楊宗斌指出,科技業仍是就業上薪資待遇較好的業別,理工科學生確實也是男性多於女性,薪資就業往往與所選科系相互牽動,台灣社會看重科技業,較為輕忽其他社會人文學科,也可說是導致男女薪資難同酬的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