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去年經濟增速排「全球第3」原因曝光

2021/02/23 10:16

經合組織資料顯示,南韓去年經濟增速排「全球第3」,分析指出,疫情下旅遊等服務業佔比較大的國家所受衝擊較大,而中國和南韓的製造業佔比較高,因此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圖為南韓煉油廠。(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韓國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1%,在公佈相關資料的15個主要國家中位列第3,緊接中國和挪威之後,分析指出,疫情下旅遊等服務業佔比較大的國家所受衝擊較大,而南韓的製造業佔比較高,因此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

根據《韓聯社》報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3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南韓2020年經濟增速繼中國(2.3%)和挪威(-0.8%)之後,在15個國家中排名第3,其後依次是印尼(-2.1%)、瑞典(-2.8%)、美國(-3.5%)、日本(-4.8%)、德國(5%)、法國(-8.2%)、英國(-9.9%)和西班牙(-11%)等。

報導提到,分析指出,疫情下旅遊等服務業佔比較大的國家所受衝擊較大,而中國和南韓的製造業佔比較高,因此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挪威則得益於武漢肺炎病例相對較少,防疫措施到位而保住經濟相對平穩。具體來看,南韓半導體等主要行業出口年底大幅回升對收窄經濟負增長幅度發揮重要作用,政府的補充預算等擴張性財政支出也產生了積極影響,OECD在去年12月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南韓今年的GDP增長2.8%。

根據本報先前報導,去年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經濟表現一枝獨秀,行政院主計總處上修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11%,同時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調至4.64%,創近7年新高,國內外機構則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3.2%至4.3%。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