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螞蟻&騰訊2大數位支付營運商將加入「數位人民幣」

2021/02/22 20:20

據傳中國2大數位支付營運商,現在都將加入中國人行的數位人民幣計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推行的「數位人民幣」(中國稱「數字人民幣」),其App有「數字錢包」,其運作機制其實與中國已十分發達、每年交易額高達293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301兆元)的數位支付類似,而現在傳出,幾乎壟斷中國數位支付的螞蟻集團及騰訊,現在都將參與數位人民幣的計劃。

《彭博》在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螞蟻集團支持的「浙江網商銀行」(MYBank),以及騰訊支持的「微眾銀行」(WeBank),都將被引入「數字人民幣」App的數字錢包;目前該App上僅有6間中國國有銀行。

螞蟻集團擁有的「支付寶」,與騰訊擁有的「微信支付」,控制中國每年1300多兆數位支付交易額的94%,因此報導指出,繼6間國有銀行後,再引進此2間私人銀行,有助中國人行擴大影響力及覆蓋用戶,進而建立第1檔由主要央行擁有的數位貨幣。

「數位人民幣」機制與數位支付類似,但與如支付寶等由企業掌控的支付商,以及「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不同的是,數位人民幣係由中國人行所掌控,因此報導提到,中國人行提出數位人民幣的時候,就曾被部份人士認為,將會打擊2數位支付商的成長前景,甚至可能是要收回中國的數位支付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