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米傳投入電動車產業 謝金河:造車已成未來產業顯學

2021/02/22 11:58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智慧手機大廠「小米(Xiaomi)」上週五(19日)傳出將投入電動車產業消息,引發廣泛關注,該公司股價19日尾盤快速拉升,暴漲12%,小米隨後發佈重訊,稱公司有在研究,但尚未立項。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2)日於臉書表示,1項電動汽車題材,可在資本市場捲起千堆雪,可想見電動汽車的産業,將牽動未來產業發展的新格局。

謝金河在其臉書上指出,百年以來,從來沒有1個產業會被宣布「死限」,只有燃油車!並舉挪威為例,該國政府宣布燃油車到2025年後將不得開上路,而歐洲最晚則是2035年,謝金河預料,未來各國也將會陸續跟進。

另謝金河也點名鴻海,稱鴻海若一直只在手機代工,可以想像的發展空間不大,市場給予的本益比一定低,不過鴻海這回提出MIH電動車平台,充滿想像空間,但也提醒必須創造可實現的價值。

謝金河也在文中提到,美國的汽車業在全球競爭中,早就被德國、日本超越拋在後頭,這次靠著特斯拉(Tesla)殺出重圍,也為美國在汽車產業未來革命找到新定位,而蘋果的Apple Car目前則是全球目光焦點,也為美國是否再偉大的試金石,謝金河認為美國科技巨頭們像是亞馬遜(Amazon) 、谷歌(Google)也一定會在電動汽車市場尋找新版圖;而中國的新能源車目前已經百家齊放,從蔚來、小鵬、理想,再到幾家中國新經濟巨霸,像阿里巴巴註冊智己汽車科技合資公司,研發IM智己、百度也與吉利合作造車,另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也成立華為電動技術公司,欲在電動汽車領域大顯身手,預料小米也不會閒著,據悉小米是小鵬的合資股東。

謝金河最後表示,若這是未來10年、20年的產業發展新趨勢,那麼,台灣在未來電動汽車產業,我們要站在什麼位置?值得大家好好思考!

造車已成未來產業顯學上週五的香港股市,收盤前,市場突然有消息傳出,小米也將投入電動車產業,股價瞬間暴漲12%,小米也立刻發表重訊說,公司有在研究,但尚未立項。一項電動汽車題材,可以在資本市場捲起千堆雪,可以想見電動汽車的産業,將牽動未來產...

謝金河發佈於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