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怪獸蠢蠢欲動 機構投資人揣揣不安

2021/02/21 20:51

全球通膨預期升高,令機構投資人感到不安。近來大宗商品市場的走勢,也顯示通膨壓力持續升溫。銅價從去年3月的低點反彈逾70%,目前已漲破每噸8400美元,創8年來最高。(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各國政府擴大支出,加上各國央行釋出大量流動資金,以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通膨預期升高,令機構投資人感到不安,開始加快佈局抗通膨風險的投資組合。

過去在高通膨時代,股債市報酬率都受到影響,而在過去10年,因通膨壓力總體相對緩和,使得全球股債市的實質報酬率良好。但隨著各國政府擴大支出,加上各國央行釋出大量流動資金以因應疫情,通膨預期正在升溫。

資產經理人正面臨客戶詢問有關通膨風險的各類問題,並且加快佈局抗通膨風險的投資組合,擔心通膨復燃會令投資人蒙受損失。倫敦ETF供應商Tabula執行長李特(Michael J. Lytle)表示:「通膨是機構投資人越來越擔心的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IMF)去年10月預測,今年先進經濟體平均通膨率將由去年的0.8%升至1.6%;花旗則預估,今年全球通膨率將由去年的2%升至2.3%。

近來大宗商品市場的走勢,也顯示通膨壓力正在升高。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已從去年4月的每桶約20美元漲至逾60美元,摩根大通預測,原油價格可能漲至100美元,為2014年以來首見。此外,全球最重要的工業金屬銅價,從去年3月的低點反彈逾70%,目前已漲破每噸8400美元(新台幣23.8萬元),創8年來最高。

施羅德歐洲多原資產部門主管蒙特洛奇歐(Ugo Montrucchio)表示,掌管5260億英鎊(新台幣20.9兆元)的英國資產經理人越來越常在討論通膨問題。他說,「通膨是我們大型機構投資人最關心的議題,但散戶投資人還比較不在乎」,他已增加大宗商品、美國金融股和短期政府債券的配置,以作為通膨升溫的避險。

不過,各國決策人士已經暗示,在有明確證據顯示,全球經濟正在從疫情造成的失序中穩健復甦之前,不會藉由緊縮貨幣政策來因應通膨升溫。

倫敦諮詢業者CrossBorder Capital表示,從去年3月疫情蔓延全球以來,各國央行已向金融市場挹注6.6兆美元資金,預期各國央行金至少會再提供5.8兆美元資金。

美世諮詢 (Mercer)資產配置主管華森(Rupert Watson)表示,各國政府會讓經濟變熱,以脫離疫情的衝擊,但也會推高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