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疫情和泡沫風險 美國民眾瘋狂炒股

2021/02/21 16:58

美股強強滾,使得炒股成為全民運動,帶動S&P 500指數從去年3月低點迄今已反彈75%,但股市泡沫的警報聲也四起。(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股強強滾,使得炒股成為全民運動,不僅有散戶從事當沖,股票基金和避險基金都吸引大量資金流入,企業也爭相買回自家股票,帶動S&P 500指數從去年3月低點迄今已反彈75%,但股市泡沫的警報聲也四起。

根據彭博報導,美國股票基金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吸金,避險基金也提高股市曝險部位至紀錄最高,美國企業更成為股市最大買家,買回自家股票的金額為1年前的1倍。

這波炒股熱潮凸顯美國社會對經濟復甦的信心越來越強,而這一切奠基於美國政府祭出財政刺激措施,加上疫苗的加速取得和施打。這波炒股熱潮主要顯現在投資人對低價股和選擇權的著迷,使越來越多分析師警告,股市可能出現大泡沫。

從去年3月低點以來,S&P 500指數僅用11個月時間反彈75%,比下1930年代以來任一波牛市相同時間的漲幅。詹姆士投資研究(JIM)貨幣經理人柯沛柏(Brian Culpepper)表示:「這種漲勢真的令人吃驚,每個人都認為股市還會漲、漲、漲,無論這是否為羊群效應,或害怕自己成為落後者,這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現象。」

根據統計,歷來13波牛市平均持續時間中位數為5年,但這波牛市榮景才開始11個月,還算是「初步階段」。S&P 500指數這波牛市從低點到高點的漲幅達75%,歷來13波牛市中有3波牛市的漲幅已完全比下去;而歷來13波牛市的平均漲幅為126%,這波牛市已經漲了75%,已超過歷來13次牛市平均漲幅的逾一半。

事實上,根據美國銀行本月的調查,多數貨幣基經理人認為,這波牛市已經來到最後階段。道富環球美國SPDR ETF事業首席投資策略師阿隆(Michael Arone)表示:「我不認為我們目前處於泡沫階段,但確實有些警訊顯示,民眾瘋狂買股,已出現風險。」

但美國投資人還未感受到這個風險。根據基金研究公司ETFR的數據,上週美國民眾砸下360億美元購買投資美股的基金,創下逾20年來最大淨流入。高盛的數據則顯示,避險基金降低美股空頭部位,提高多頭部位,本月的淨槓桿率(net leverage)升至紀錄最高。

在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被迫縮減支出和保留現金的美國企業,隨著美股驚漲,也開始大灑幣買回自家股票,在這個財報季平均每天買回金額達69億美元,為2006年以來最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