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貨幣來臨 央行怎出招?IMF:要像蘋果一樣 走在技術尖端

2021/02/20 21:50

數位貨幣時代即將來臨,全球央行怎麼出招應對?國際貨幣基金(IMF)給了建議,未來央行必須變得更像蘋果或微軟,以保證央行數位貨幣處在技術尖端,成為民眾首選的數位貨幣形式。(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位貨幣時代即將來臨,全球央行怎麼出招應對?國際貨幣基金(IMF)給了建議,IMF發布《數字時代公共貨幣和私人貨幣可共存》(Public and Private Money Can Coexist in the Digital Age)文中強調,未來央行必須變得更像蘋果或微軟,以保證央行數位貨幣處在技術尖端,成為民眾首選的數位貨幣形式。

IMF金融顧問兼貨幣與資本市場部主任Tobias Adrian 及IMF貨幣與資本市場部的副處長Tommaso Mancini-Griffoli 近日共同發表了《數字時代公共貨幣和私人貨幣可共存》文章。文中提及,從歷史上看,私人發行的貨幣和公共發行的貨幣一直是共存的,當今世界也以雙重貨幣體係為主,在中央銀行發行公共貨幣的基礎上,各種類型的銀行、電信公司或專門的支付服務提供商也發行私人貨幣。

不過,隨著數位時代,貨幣體系會怎麼演變?文章指出,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會不會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以至於抑制私人貨幣的發展?或者在央行貨幣存在的同時,私人部門還能否繼續創新?這都取決於各國央行持續推進重大創新的能力和意願。

文章稱,在數字時代,用戶需求變化更快、更難預測,訊息和資產可能轉到分佈式帳本,要求同一網絡上的資金實現貨幣化。貨幣可能以全新的方式轉移,包括通過嵌入日常產品的晶片自動轉移。這些需求可能要求貨幣具有新的特徵,因此需要頻繁重新設計架構,也需要實現多元化。因為,今天甚至明天的貨幣都很難滿足後天的需要。

文章強調,央行數位貨幣類似於智慧型手機及其操作系統。在基本層面上,它們是一種結算技術,實現貨幣的儲存和轉移,在很大程度上類似於手機處理器、內存和相機之間的訊息轉移。在另一個層面上,它們是貨幣的一種形式,具有特定的功能和外觀,很像一個操作系統。

因此,央行必須變得更像蘋果或微軟公司一樣,以保證央行數位貨幣處在技術前沿,成為用戶錢包中主要和首選的數位貨幣形式。

但是央行並不需要孤軍奮戰,文中給了各國央行二項建議,其一,央行貨幣的設計可以鼓勵私人部門在其基礎上開展創新;其二,央行甚至可以允許其他形式的數位貨幣同時存在,同時利用央行數位貨幣的結算功能和穩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