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旺推升匯率 主計長:台灣不會有荷蘭病

2021/02/20 19:05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至4.64%。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中)表示,台灣不可能有「荷蘭病」,因為各產業都往前走。(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2020年經濟成長率3.11%,同時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至4.64%,創下近7年新高。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國內經濟穩健成長,這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雖然貿易順差擴大對匯率造成壓力,但台灣不可能有「荷蘭病」,因為各產業都往前走,不止半導體產業。

所謂「荷蘭病」,是指因出口自然資源,導致匯率上升,因而工業出口減少、製造業衰退;描述荷蘭在1959年發現大格羅寧根天然氣田後,國內製造業的衰落。

朱澤民表示,國人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利用這段時間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生產鏈形成,附加價值提高,但也因貿易順差擴大,匯率壓力比較大,「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怎麼好好運用外匯是各部會必須努力的方向」;不過,台灣的情況與荷蘭不同,台灣不可能有「荷蘭病」,因為各產業都往前走,不止半導體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