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部打炒房出狠招! 自住免稅排除法人 自然人限3戶

2021/02/20 18:10

財政部今天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草案,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將排除法人部分,自然人則以全國3戶為限。(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再度出手打炒房!財政部今天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草案,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將排除法人部分。換言之,未來法人即使分割房產避稅也要課稅;至於自然人免稅部分則以全國3戶為限,預計今年7月起將生效,明年5月申報適用。

根據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課房屋稅,現行不論是否屬自然人,符合條件均可適用,但近年發現,有部分法人會透過此規定,將出租不動產分割為小坪數以避稅。

財政部表示,為避免房屋所有人藉編釘或增編房屋門牌號碼,將房屋分割為小坪數,形成租稅漏洞,「房屋稅條例」相關規定有修正必要,今天預告修正「房屋稅條例」。

修正草案指出,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的適用範圍,將排除法人,全面防堵法人分割房產避稅;自然人方面,也限制為全國僅3戶可免稅。

草案也規定,此條文施行後,自然人持有住家現值在10萬元以下的房屋,應於超過3戶的事實發生日起30天內,向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擇定適用規定的房屋。

財政部官員舉例,若原有3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的房屋,之後新增第4戶,要在取得第4戶房屋的30天內申報,選擇哪3戶要免稅,若未如期申報,納稅人在補申報前,將直接對第4戶房屋課稅。

另,修正草案也將現行機制明定至條文中,房屋稅於每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徵收,其課稅所屬期間為前一年7月1日起至當年6月30日止。

官員表示,因此案具急迫性,預告期僅20天、至3月12日截止,力拚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修法,預計今年7月1日起生效,明年5月申報就可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