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錢掐鄰國脖子!耗資1700億中寮鐵路 害寮國落入債務陷阱

2021/02/20 19:04

耗資60億美元的中寮鐵路恐使寮國落入債務陷阱,也成為中國滲透東南亞國家的途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以經濟發展之名,誘使寮國陷入中國債務陷阱中,外媒報導,耗資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80億元)的中寮鐵路不僅讓寮國背負高額債務,效益也難以預測,澳洲學者更直指,這條鐵路將增加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滲透。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通過投資、工人和遊客的湧入,增加對寮國的影響力,目前已佔外國直接投資的40%,總計中國已通過785個投資項目,總投資金額達120億美元,鎖定項目涵蓋特別經濟區、工業園區以及大型基礎設施。

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寮國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就是中寮鐵路,總投資金額達60億美元,工程始於2016年,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戰略項目,成為連結中國雲南省、緬甸、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區域路線的一部分。據悉,中寮鐵路已完成90%,萬象-萬榮支路預計於12月通車。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國際事務教授 Ho 稱,儘管民眾批評票價對於普通居民來說太貴了,中國則以萬象沒有能力進行可行性研究而遭到批評,但寮國別無選擇,因為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大國都沒有願意承擔此一投資項目。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高級講師Keith Barney則說,中寮鐵路的危險性就是寮國政府只會邀請中國投資者在鐵路沿線建立一系列特殊地區,而這些地區恐怕成為新的中國領土。

昆士蘭大學名譽歷史學教授Martin Stuart-Fox 直言,這條鐵路將增加中國在東南亞的滲透,並可能湧入大量前往寮國尋找商機中國移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