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清算!港府以編輯管理太弱 接管香港電台 處長也下台

2021/02/19 20:04

中共正在清算香港媒體,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梁家榮遭提前半年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接任。港府還以該電台編輯太弱為由,頒布新的編輯指南,全面接管香港電台。(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正在清算香港媒體,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梁家榮遭提前半年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接任。港府還以該電台編輯太弱為由,頒布新的編輯指南,全面接管香港電台,引發學者抨擊,直言香港電台一直是當局的眼中釘,新的官方指南將損害香港電台編輯獨立性,恐使香港電台更像中國國營媒體,「只會報導好消息」。

綜合媒體報導,港府宣布,掌管香港電台的廣播處處長梁家榮聘任合約原於今年8月屆滿,經「雙方同意」提前解約,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於3月1日出任廣播處長。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梁家榮向港台員工傳達離任訊息,強調,「驪駒在門,同舟相隨五載半,激流蕩;相濡相忘,銘感五內」,並稱:「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無晴」。

此事也引發外媒關注,《日經新聞》報導,港府的委員會在周五發布的一份長達154頁的報告中抨擊,香港電台的「編輯責任制很弱」,導致高級管理層處於「被動」位置,並指控香港電台因在處理公眾投訴「缺乏透明度」。港府要求香港電台制定時間表,並根據報告的建議改善情況。

報導稱,政府官員堅持,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權不會受到削弱,商務和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甚至強調,沒有責任就沒有編輯自主權,沒有約束就沒有自由。「因此,港台在賦予他們的自主權內行使其所有權利,是整個管理層職責的一部分。」與此同時,「他們也需要履行自己的指導方針中規定的責任。」

報導指出,香港最大的親政府政黨香港改善與進步民主聯盟的立法委員葛珮帆(Elizabeth Quat)則稱,港府的報告揭示了香港電台的「不守規矩」,應該糾正,加強編輯監督。

港府此舉引起學者不滿,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系高級講師呂秉權直言,香港電台一直是當局的眼中釘,北京及其支持者認為,由政府資助的公共廣播公司應該為政府加油,而不是讓政府為難。

呂秉權表示,新的官方指南將損害香港電台的編輯獨立性,因為它們勢必會限制新聞記者的靈活性,這將使香港電台更像中國大陸的國營新聞機構,「只會報導好消息」。

他強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港政應該接受支持和批評的聲音,如果社會失去制衡力量,長遠來說,香港將無法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