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航排定緬甸救援班機 玉山銀3原因暫不接回台籍員工

2021/02/19 17:58

玉山銀行表示,考量分行據點安全及持續提供台商服務等原因,目前無需安排員工搭華航班機回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近來民眾持續上街抗議,華航已排定2個班次接回當地僑民或台商;在緬甸設有分行的玉山銀行今天表示,考量台籍員工人數極少、分行據點安全及提供台商服務等3大原因,目前暫無安排員工搭華航班機回台的需求。

玉山銀行今天舉行「ESG永續倡議行動」記者會,對於緬甸當地情勢,玉山董事長黃男州接受媒體訪問回應相關問題。

緬甸是在今年2月1日爆發軍事政變,包括: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人遭到軍方拘留,並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由於當地情勢動盪,我國華航已經安排兩個救援班次,協助國人搭專機返台。

對此,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表示,玉山是第一家在緬甸設置分行的本國銀行,我們正密切觀察緬甸發展情勢,目前看起來,應該還要一段時間,因為民間抗議聲音很多。

是否有考慮讓員工搭專機回台?黃男州表示,目前是沒有這個需求,主要原因有幾個,第一、分行所在地是在緬甸一棟大樓的第二十幾樓,這應該是緬甸最好的大樓,尤其,不是在一樓,位置相對安全。第二、玉山在緬甸共有40位員工,有八至九成是當地緬甸籍,而台派同仁多數是華裔緬甸籍、且會說緬甸語,真正純台灣籍員工僅1、2位。

第三、玉山在緬甸主要客戶是台商,它們仍正常營運,平常還是有發薪水、資金調動的需求,我們這邊會儘量提供金融服務,分行需要維持一定運作。

此外,黃男州也表示,最近受到疫情關係,海外同仁回台次數變得比較少,不光緬甸,中國也受疫情影響,使得派到海外台或同仁回台狀況大減,畢竟,出國或返國都要分別隔離兩個星期,有些國家甚至出境就不能回來,但2021年應該逐漸有所改善。

至於玉山在當地實際營運情況,黃男州表示,目前還是維持「必要營運」,也就是部分人數來上班,畢竟顧客也變少,這是從去年就開始,員工開始分批次上班;我們也配合當地政府要求,平常就先作好「異地備援」、「金融營運不中斷計畫」等演練。

根據統計,本國銀行在緬甸的仰光設有三家分行,包括:玉山銀、國泰世華銀及兆豐銀行;其中,玉山銀從2016年開業至今,其緬甸分行總資產為101.84億元、淨值為29.93億元、去年稅前盈餘為1.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