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宣告貿易立場更加強硬 專家:可能針對中國

2021/02/19 13:40

歐盟將在國際貿易上採取新措施,有專家指出,歐盟的新立場「可能更是針對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據外媒消息,歐盟將在國際貿易上採取新措施,可能會對美中產生影響,有專家指出,歐盟的新立場「可能更是針對中國」。

《CNBC》報導,代表27個國家協定貿易協定的歐盟執委會在週四提出一些「新工具」,以便在全球貿易上成為更具「自信」的參與者。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使我們必須在歐盟貿易政策上祭出新策略。」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指出,在面臨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時,必須要有能夠捍衛自身的工具,「我們正追求開放、策略、自信的道路,強調歐盟有能力做出自己的選擇並塑造周圍的世界。」

報導分析,透過宣告1個更加「強硬」的新立場,可能會對中國及美國產生影響。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 )首席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週四也向《CNBC》表示,歐洲的新立場「可能會更直接針對中國」。

施密丁表示,歐盟希望表現出「能夠強力回應外部威脅」的姿態,或許會展示其武器能力,但其最終目標是讓美國接受歐盟想法。

作為新計畫的一部分,歐盟希望重振世界貿易組織(WTO)及其上訴機構,以便各國解決懸而未決的爭端,其他改革WTO的想法包括提高貿易透明度,讓WTO成為更新數位貿易規則的論壇等等。

歐盟執委會也將不得不考慮中國在歐洲貿易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本週稍早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已取代美國,首度成為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