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債破百萬!2020年全球人均負債102萬元

2021/02/18 16:48

2020年世界各國為了對抗武漢肺炎疫情而大肆舉債,導致全球債務規模攀升到創紀錄的281兆美元,若以地球人口78億人計算,人均負債高達3.6萬美元(新台幣102萬元),在疫情仍在延燒下,今年全球債務恐進一步上升。(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2020年世界各國為了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大肆舉債,導致全球債務規模攀升到創紀錄的281兆美元,若以地球人口78億人計算,人均負債高達3.6萬美元(新台幣102萬元),在疫情仍在延燒下,今年全球債務恐進一步上升。

 國際金融協會(IIF)的統計顯示,去年各國政府、企業和家庭共舉債24兆美元,以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使得全球債務規模達到創紀錄的281兆美元。IIF駐華府的可持續性研究負責人蒂夫蒂克(Emre Tiftik)和經濟學家馬穆德(Khadija Mahmood)表示,各國政府、企業和家庭可能別無選擇,今年必須繼續舉債。

 即使推出疫苗,但主要央行的政策利率壓低,仍使得債券發行量繼續高於疫情爆發前的水準。IIF預估,預算赤字龐大的政府,今年勢將再增加10兆美元的債務,因政治和社會壓力讓這些政府難以縮減開支;而到今年年底,其債務負擔將超過92兆美元。

 儘管經濟復甦可能促使一些政府開始制定撤出刺激措施的策略,但過早這樣做,可能加劇違約和破產的風險,而等待太久則可能導致繁重的債務負擔。

 IIF的數據顯示,隨著政府迅速擴大舉債,在成熟經濟體中,法國、西班牙和希臘非金融業的債務與GDP比的增幅最大;而在新興市場中,2020年債務比增幅最大的國家是中國,其次是土耳其、南韓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