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eagate助攻 中研院氣候研究國家隊取得國際交流門票

2021/02/18 16:06

Seagate 磁碟陣列Exos X 5U84,配合搶先市場支援最新的大容量硬碟,讓同樣的機櫃空間提高近 25% 的儲存容量。(Seagate 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料儲存管理供應商 Seagate Technology (希捷科技)今日宣布,協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氣候團隊打造專屬台灣的氣候預測模組 (TaiESM),已於2020年首度加入世界氣候研究計畫 (WCRP),並在各會員國間展示模組,此舉不僅為台灣打開在國際間交流的另一扇大門,更為台灣各個研究機構未來在氣候資料蒐集上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中央研究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表示,這次開發出台灣獨有的氣候模組,不僅能向國際間展現台灣的研究實力,同時也取得與國際氣象單位交換資料與技術交流的門票,進而爭取與各個會員國免費交換相關資訊。

許晃雄也指出,成功部署高密度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後,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氣候團隊的下一步計畫,是將所有資料彙集、梳理,打造可雙向溝通、能夠做資料交流的開放平台,(稱為氣候變遷研究聯盟資料庫) ,讓台灣所有研究單位皆能在平台上獲取已格式化、統一規格的資料做研究。

Seagate指出,此舉期待能帶領台灣在氣候領域的資料經濟中立足,未來更期待能將研究成果應用在各個產業中,尤其協助「靠天吃飯」的產業可提前作產值預估,或是應用至國家及各個城市的災難預防中。

許晃雄也表示,完成階段性計畫的第一步後,下一步希望能以資料交換的方式蒐集到其他會員國的氣候資料,加以驗證、訓練模組的精確度,屆時預計將增加十分龐大的資料量,非一般研究單位能夠負荷的儲存量。

Seagate強調。隨著 5G、IoT 裝置等科技興起,資料蒐集的來源也越來越多元、複雜,也是所謂的資料蔓延。在資料增長與與資料蔓延的相乘下,讓企業在資料管理上築起了門檻,使得資料運用的潛力無法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