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產500元防疫保單 理賠申請增加至5件 金管會主委沒有買

2021/02/18 15:34

台產防疫保單賣出三百多萬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中)回應,保險商品是基於每個人的需求,我生活軌跡還蠻規律,所以沒有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產物保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大熱賣,並創下多項歷史紀錄!金管會今天說明,根據台產回報,目前投保件數超過3百萬件,而截至2月17日已完成核保僅7萬5008件,保費收入3520萬8070元;此外,已經申請理賠件數有5件,理賠金額為50萬元。

金管會表示,由於原本保單預估的數量相差很大,台產已經洽「再保公司」,將風險分散出去。

台產這張防疫保單保費最高僅500元,只要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就可獲得理賠10萬元,由於是國內首創,而被封為「防疫神單」,但需求量太大,導致產品被迫停賣,民眾大排長龍搶購,更被稱為500元之亂。

金管會今天舉行新春記者會,媒體關切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自己是否也有購買台產防疫保單?

「我本身沒有買,也沒想到要買」黃天牧表示,保險商品是基於每個人的需求,以我來說,平常的生活軌跡,還蠻規律的,我也很信任政府防疫措施;但他強調,買也沒有不對,大家有自己想法及考量, 尊重個別不同需求。

對於這張防疫保單熱賣,黃天牧回應,當時有一個情境 ,某個縣市疫情升溫、讓大家更警覺,這也牽涉到心理現象、消費者行為等。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該防疫保單申請理賠共五件,大概有超過三百萬件保單,原本設定的量,跟後來差異很大,核保預計到六月才能出單。

若來不及完成核保,是否買了無法獲得理賠?施瓊華表示,台產公司強調,不會因為尚未核保 ,而被拒絕理賠,只要符合最低標準,像是一定年齡內、且在國內投保等,只要被隔離,保單理賠二十四小時就生效。

施瓊華強調,已經要求台產公司必須妥善處理龐大的保單,至於相關風險胃納量,台產公司有很多評估,目前已洽再保公司,把風險移轉分散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