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股市中性偏多 聚焦半導體、鋼鐵、塑化類股

2021/02/18 14:55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針對近期盤勢做分析,我們對於包含台股的大盤,是呈現樂觀的看法,主要來自於美國股市持續創新高的格局。台股在春節休假期間,美股持續創新高,尤其費城半導體是跟台灣股市比較相關的,直接落後補漲創新高。

雖然這幾天美股是呈現盤整的格局,可是就台股的部分的話,率先反映休市期間,美股的多頭漲勢。我們接下來持續要關注的包含幾個變數,首先是針對這個Fed升息的疑慮,因為近期美國10年期公債呈現比較快速上揚的格局,不過我們認為,只是反映近期油價的上漲所帶來的通膨疑慮。

可是從FOMC所公布的會議內容,其實有提到,美國目前的景氣,其實離他們所謂多頭行情還是有一段落差。所以他們對於升息的政策,其實還是維持寬鬆的貨幣,短期來講的話是不太會改變緊縮的格局。

除此之外,在新冠疫情的衝擊,在過年期間,全球並沒有新的變種病毒,或者是造成死亡,所以大家對於新冠疫情持中性的看法,還有來自於美國新的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也即將公布。

其實這幾個變數基本上都呈現中性偏多格局,這對於台股未來走勢其實是正面,尤其台股也公布1月份的營收,大家也可以看到,是呈現創新高的狀況,也反映到台灣相關企業獲利的動能,其實還是相當的強勁。

尤其是半導體族群來看,持續受惠供不應求的格局,加上過年期間,日本發生的地震,近期美國暴風雪的衝擊,也影響到一些半導體的產能,所以供不應求的格局是持續的。對國內廠商來講的話,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更有籌碼去要求下游客戶去漲價。那對於今年的獲利展望,基本上是呈現正面的格局。

所以,以我們來看的話,其實就目前還是以半導體族群,基本上會是台股的先期指標。除此之外,傳產類股基本上也都傳出一些好消息,包含塑化相關的類股,因為在美國這次風災衝擊,也影響到石油產地的生產,預估有1/3的生產都會受到影響。對於全球的石油供給產生壓力,所以對於國內石化廠商來講的話,也有理由去針對下游客戶漲價。

除此之外,包含塑化、鋼鐵,其實也都有所謂的供不應求去做漲價的題材,所以整體來看,以目前上半年在國際一些相關的變數是呈現利多的狀況之下,國內基本面也呈現成長的格局,所以我們對於接下來台股還是呈現正面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