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中國全面脫鉤?美商會警告:美國恐損失數千億美元

2021/02/18 09:58

美商會指出,若美企削減對中國的投資或是美中互相提高關稅,美企恐因此損失數千億美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週三1份報告指出,若美企削減對中國的投資或是美中相互提高關稅,美企恐因此損失數千億美元,警告與世界最大經濟體全面脫鉤的風險成本。

《彭博》報導,美國商會指出,若美企減少對中國一半的外國直接投資,美國GDP將1次性損失最多5000億美元。美國商會與數據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1項聯合研究也顯示,若雙方互徵25%關稅,將使美國GDP在2025年之前每年減少1900億美元。

隨著拜登政府權衡應對中國的最佳策略,該分析也強調了不同政策下產生的成本。美國商會表示,美國應協同盟友處理中國事務,而非單方面採取行動,進而損害美國生產力及創新力。

美國商會指出,對中商業關係採取「平衡及理性的態度」符合美國及美商界的利益;同時,美商會也支持「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反對中國對美企的不公做法。

美商會報告還研究脫鉤對4種行業的潛在影響。包括失去進入中國半導體市場的機會,將損失540億美元至1240億美元,並使10萬個美國工作崗位面臨風險;徵收關稅也會對化工產業帶來威脅,損失最高恐達380億美元,同樣近10萬個工作崗位會受影響。

此外,美國航空公司若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也將造成每年510億美元的損失,或到2038年累計損失8750億美元;失去中國的醫療設備市場,也將導致每年236億美元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