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lubhouse個資恐傳回中國!專家建議:做好5大安全措施自保

2021/02/17 12:31

資安專家提醒,建議Clubhouse使用者應該要透過5大安全措施自保。(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近日社群APP「Clubhouse」超夯,不少公眾人物都有加入「開房」行列。不過,資安專家提醒,所有社群媒體都有隱私與資安的風險,這類平台到底是「聲音經濟」,還是「隱私大忌」,建議使用者應該要透過5大安全措施自保。

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創新服務總監林軒宇建議,使用者要先做好5大措施,第1,安裝APP後,於iOS設定/隱私權/聯絡人選項中,直接關掉Clubhouse對聯絡人的存取;第2,追縱人物前,確認帳號真偽。

第3,開房時,慎選適當房間型態,尤其在開放式(Open)型態的房間中,不談論商業機密與個人隱私;第4,退房後,隨時留意有無詐騙或不當行銷行為;第5,不再使用平台服務後,寫英文信要求客服刪除全部個資。

安侯數位智能風險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也指出,Clubhouse有諸多爭議,包括其背後技術平台是否為中國公司、資料是否傳回中國、互動過程的語音紀錄是否被留存。

他認為,使用者應該注意自己的數位足跡,是否透過這些工具被過度暴露與蒐集;Clubhouse除會要求使用者上傳手機聯絡簿外,還會向所有人公開使用者追蹤的人、追蹤使用者的人,及推薦人等原屬於私領域的資訊,且在Clubhouse這類以開放式交友為目的的平台,目前没有可隱藏的設定,「人際脈絡幾乎無所盾形」。

謝昀澤說,只要花5分鐘就可從Clubhouse個人檔案與追縱訊息,推測一個人交友圈、職業、興趣,甚至特殊癖好、政治傾向、種族、宗教、商業情報等敏感的隱私,且當事人不會知情。

他提醒,使用者除取得邀請碼,也應了解退場時的「個資刪除管道」,並非不用時只把APP刪除,使自己與所有朋友的通聯個資,都繼續留在網路上,可能遭有心人利用。

安侯法律事務所律師鍾典晏也提到,檢視Clubhouse的隱私權政策中,雖有提到如何處理個資,但其處理個資的合法性基礎究竟是基於契約關係或用戶同意,卻沒有清楚說明。

此外,Clubhouse可不經通知而將用戶的個人資料分享給其供應商或服務提供商,更未具體指明將分享哪些種類個資給他人,都顯示其隱私權政策未盡完整,恐引發出下一個「臉書+劍橋」隱私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