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被動元件廠因地震停擺 台廠可望迎轉單效應

2021/02/16 13:02

日本福島縣外海在1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在1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造成約150人受傷,還有近100萬戶家庭停電,地震也對日本主要產業造成衝擊,包含村田製作所、瑞薩電子等大廠,都暫時停止當地工廠運作,法人認為,客戶可能會轉向台灣廠商拉貨,台廠可望迎轉單效應。

《彭博》報導,村田製作所的發言人在15日表示,暫時中止了福島和宮城工廠的運作,這些工廠負責電池、濾波器、射頻裝置和其他零組件。村田製作所沒有給出明確的復工時間,僅稱停工不會維持太久。

瑞薩電子也在15日表示,茨城工廠將停工,以檢查可能的損害,如工廠的核心設施潔淨室是否受損。而該公司的茨城縣工廠即為車用晶片生產廠。

法人認為,村田因強震停擺,客戶可能向國巨、華新科等台廠拉貨,來維持一定的庫存。

瑞薩則預估要一週才能恢復到地震前的產能,業界研判,這將讓車用晶片供給更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