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竊取頂尖技術無所不用其極 南韓防不勝防

2021/02/14 19:05

近年來中國頻頻竊取頂尖技術機密,南韓成為最大受害國家之一,截至2019年的過去5年,南韓所查獲的技術洩密案中,有67%是洩漏至中國;而南韓最大科技廠商三星電子為了防止員工洩密,祭出多種預防措施,但仍防不勝防。(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近年來中國頻頻竊取頂尖技術機密,南韓成為最大受害國家之一,截至2019年的過去5年,南韓所查獲的技術洩密案中,有67%是洩漏至中國;而南韓最大科技廠商三星電子為了防止員工洩密,祭出多種預防措施,但仍防不勝防。

 報導指出,三星電子從智慧手機、OLED電視到記憶晶片等領域的全球市占率均名列世界之首,使其成為中國快速崛起對手竊取頂尖技術的目標。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NIS)向國會遞交的報告,在截至2019年的過去5年,南韓共查獲123件技術洩密案,其中有83件是洩漏至中國,許多都涉及半導體、顯示器、造船等南韓企業佔優勢的領域。

 面對頂尖技術可能外洩至中國的威脅,三星電子並未坐以待斃,開始對員工和其製造的裝置採取預防措施。例如,在員工進入實驗室或工廠時,三星電子就解除他們智慧手機的照相和錄音功能;在該公司的1間實驗室,影印機使用的影印紙附有金屬箔,這是為了避免員工影印機密資訊,並在未核准下帶出實驗室,一旦這些影印紙離開實驗室所在的大樓,警報就會響起。

 此外,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南韓政府要求企業實施在家工作,但三星電子仍堅持不讓員工攜帶有技術資訊的文件離開辦公室。

 然而,即便三星電子對員工加強管制,仍不敵中國企業砸大錢挖角的攻勢。根據中國最大面板製造商京東方科技(BOE Technologies)的工程師指出,目前該公司的廠房和實驗室共有約120名南韓人,包括逾50名三星電子為蘋果開發OLED面板的前工程師,這些工程師都是在2015至2016年間跳槽至京東方科技。

 京東方科技已開始供應蘋果iPhone售後維修服務所需的OLED螢幕,並希望成為蘋果的正牌供應商,這對三星電子的全球市占率將構成嚴重威脅。 

 南韓也有越來越多半導體人才外流至中國。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的專利申請名單,有62件是南韓人以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的名義申請,據此推估,有超過100名南韓半導體工程師在中芯國際任職。

 在中國工作的南韓工程師通常都使用化名,避免被南韓政府或前東家追蹤,當他們返國度假或從事其他活動時,都繞經香港或上海機場,假裝成一般商人,避免因為洩漏核心技術而遭逮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