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掰掰!中國大外宣機構CGTN也在德國被停播

2021/02/13 17:48

繼英國通訊管理局宣布撤銷中國官媒CGTN的廣播牌照後,德國多邦也證實,CGTN無法在德國繼續播出。(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日英國查出是中國共產黨所控制的黨媒,英國通訊管理局2月4日決定撤銷CGTN的廣播牌照,此決定在德國及歐洲其他國家也將產生影響。德國北威邦的監管機構2月12日證實,CGTN將無法在德國繼續播出。

 根據歐洲數個國家之間在1989年簽署的1項「跨境電視協議」,CGTN因為在英國獲得播出許可,因此便自動獲准在德國播出。而在英國通訊管理局取消播出牌照之後,CGTN在德國的播放許可也同時失效。

 沃達豐(Vodafone)德國分公司表示,已停止在該公司所擁有的北威州、黑森州和巴登符騰堡州有線電視網絡中傳送CGTN頻道節目。沃達豐表示:「我們目前正在就牌照撤銷一事與地方媒體管理當局和廣播機構代表進行磋商,以求澄清法律問題。」

 德國其他廣播電視機構依照規定,必須停播CGTN的節目,如果CGTN希望繼續在德國播出,必須在申請新的播放牌照。

 這份「跨境電視協議」是在1989年簽署,規定在歐洲某國獲得的播放牌照可以在全歐通用。這份協議是在歐洲委員會(Council of Europe)框架內簽署,英國雖然退出歐盟,但依然是該委員會成員,因此英國脫歐對CGTN這次的牌照風波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所有歐盟成員國與大部分巴爾幹半島國家和烏克蘭也都簽署了這份「跨境電視協議」。這意味了CGTN可能在全歐範圍內都會失去播放許可;不過,只要CGTN在其中1個國家重新申請牌照,便可以恢復在歐洲的播出。

 德國媒體「時代在線」報導指出,目前德國16個邦的媒體管理局均尚未受到CGTN的牌照申請。而按照德國對於媒體必須與政府保持距離的規定,CGTN也很難取得播出牌照。

 即便如此,由於相關協議主要適用於地面廣播電視,CGTN在歐洲境內依然可以通過網路及衛星傳送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