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最慘!英國2020年經濟衰退達9.9%

2021/02/12 16:45

英國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負9.9%,為有紀錄以來之最。(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全球經濟,英國國家統計局(ONS)今天發佈數據,2020年英國經濟成長率為負9.9%,是英國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不過考慮到去年第4季的變種病毒的話,英國已至少避免出現「雙底衰退」的狀況。

據《CNBC》報導,英國9.9%的衰退幅度大於外界預期的8%,在第3季16.1%的大幅反彈後,疫情捲土重來讓第4季成長率剩1%,儘管大於外界0.5%的預期,而截至去年12月,英國的GDP依然比2月疫情爆發前那時候低了6.6%。

英國2009年金融風暴那時的經濟衰退幅度,還不到這次疫情的一半。

由於英國去年第4季苦於嚴峻的變種病毒問題,並再次祭出封鎖限制,因此瑞銀全球財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經濟學家特納(Dean Turner)認為,此數據已經反應企業及家庭對環境的韌性及適應力,讓經濟的收縮亦維持在適度的範圍內,如果封鎖緩解後,可望看到更具活力的經濟反彈。

資產管理公司Quilter Investors投資組合經理Hitesh Patel亦認為,此數據代表英國避免了「雙底衰退」,雖然仍有變種病毒威脅,但是疫苗的配送仍讓英國下半年經濟可期。

但是報導提到,目前英國已有1300萬民眾、相當於1/4的成年人已接種疫苗,然而目前英國仍處於封鎖狀態,解封日期仍屬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