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寶寶小提燈 紙雕燈籠大師洪新富:攏是正港MIT

2021/02/11 17:38

從2012年(大同成立93年)起,紙雕燈籠大師洪新富就每年幫大同寶寶燈籠創新血。(記者陳炳宏攝)

首次上稿 11:18
更新時間 17:3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紙雕燈籠國寶大師洪新富1994年因環保考量開始研發,催生紙雕提燈,至今仍不停改良。受大同公司請託,洪新富將大同寶寶與12生肖結合的想法落實為炙手可熱的限量花燈收藏品,從2012龍年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做為台灣百年企業與在地品牌,大同一向支持台灣傳統工藝發展與傳承,在同一時期,大同也展開與燈藝師及更生人的合作,於每年台灣燈會展出大同寶寶創意花燈。

「小時候家裡就是電器行,對大同完全不陌生」,洪新富說當時大同公司找上門時,自己就有合作意願,龍年開始就預訂的12生肖造型,除10年前龍年提燈設計完整才出爐外,其他提燈當初在團隊合力下也提出設計概念與初稿。

「蛇信就是要從頭的中間冒出來才有蛇味」,講究每個細節不妥協,洪新富說,每個生肖提燈都要考量如何和大同寶寶可愛又傳神的融合,如何才能讓眼睛更立體等細節,都有其訣竅。

「豬就是要耳朵看起來比較軟Q才有福氣」,洪新富說,而且要把每一生肖設計到位,像猴子屁股就是紅色的。以設計師角度來看,要讓每一生肖與大同寶寶的融合都能夠和民眾印象中的搭配上,因為大同寶寶是台灣品牌很重要的象徵。

至於發明刀模紙雕燈籠為何不申請專利,洪新富說,就是要開放讓市場可以更多元、活絡,而且自己不斷的改造,再開放給其他業者製作,才能蓬勃文創產業生態系,除每年紙雕燈籠造型改變外,材質也不斷改良,從過去的傳統材質到現在用防水的PP合成紙,強調的就是組合時不用怕小朋友不小心把燈籠扯裂,民眾拿去燃燒也不怕產生戴奧辛,更重要的是容易保存收藏不易毀損,這也是自己想創造出台灣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連結。

隨著科技進步,燈籠也能從塑膠燈把,進步到內藏式LED燈,洪新富後來發現,其實LED燈可以使用環保無汞電池外,也能發出更豐富色彩、電力也更持久,「燈把在我改造後也拿到專利,專利也授權同行使用,讓大同寶寶不僅承襲傳統,也步最時髦的垃圾減量、節能減碳的環保之列」。

不只要孩子覺得燈籠造型實用,更要從中體驗科學原理,洪新富受訪時,手持並抖動燈籠,燈籠開始逆時針旋轉,設計細節充滿巧思。

最難的設計是哪1款?洪新富說,形狀、顏色、尺寸大小調性要一致,要整體鴻(紅)運當頭、後勢(尾巴)看俏才是難度,以馬年來說,棕色赤兔馬為藍本,但馬的長臉如何融合與其他燈籠一致,有其設計難度,再以2021牛年來說,整個設計就重新改過,因採用近年最夯的金牛角麵包造型當耳朵,而且要讓牛角朝上,代表企業運勢向上走揚。

今年設計最特別的還有1個地方,代表大同成立年份的胸前號碼,原本是分離式的2片合體,但100、101年的經驗,發現中間數字「0」容易左右錯位偏離,洪新富說,當時做出來後自己覺得不滿意,便自掏腰包打掉重來,「給消費者的東西就要做到最好,大同給創作空間,當然我也得端出最好的設計,最後解決方法是讓胸前號碼變成一片式解決錯位的問題。」

「現在10隻已經很有氣勢了,完成12生肖1輪後我希望能帶它們出國展覽。」被問起大同寶寶提燈在那裡製造?洪新富說,都是台灣庇護工廠做的,我的設計與產品,剛好見證台灣文創產業發展,所以也不忘本的幫助在地弱勢團體,洪新富說,「不管大小企業,有心在這片土地耕耘,就一定要照顧這片土地的人,尤其大同電鍋持久耐用,這種產品才是未來廠商需要學習的環保楷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