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政府不會倉促行事 分析:美中關係將保持緊張

2021/02/10 14:35

許多經濟學家和策略師都預料,美中關係將持續保持緊張。(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的對中政策引人關注,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結束的情況下,許多經濟學家和策略師都預料,即使美國總統拜登願意重新參與多邊貿易,但也不太可能倉促地與中國達成新協議,也不太可能降低對中關稅,美中關係將持續保持緊張。

據《路透》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高級經濟學家Rashmi Banga在路透全球市場論壇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並實行購買美國貨政策,沿襲前總統川普奉行的美國優先立場,意味著緊張局勢可能會持續下去。

此外,Banga預測,在與中國的持續科技競爭中,美國不會改變政策,因為中國在數位技術和服務領域方面擁有巨大的全球影響力。加上台灣在美中科技戰中扮演重要角色,阿拉旺商業顧問公司(Alavan Business Consulting)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Alastair Newton更將台灣描述為「世界上最危險的爆點」。

不過,Newton預計拜登在氣候變化和伊朗等議題上,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合作。

前美國貿易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表示,貿易協議也將給美國帶來參與國際合作的壓力。這些協議包括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該協定被稱做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議,它也被視為一項中國支持的、替代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安排。

美國正在通過其他安排來維護其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包括通過「四方」聯盟(the Quad)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政治、商業和軍事影響力;「四方」聯盟是一個由澳洲、印度、日本和美國組成的一個非正式組織。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部門Panjiva的研究分析師Chris Rogers稱,預計拜登政府將迅速表明重新加入CPTPP的意願,以阻止協議中的合作夥伴與中國合作。Rogers形容,拜登可能會步行,而非跑步向前,他補充,跟川普時期相比,美國新政府的政策調整可能會更加深思熟慮,並經過更多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