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被批:透過「17+1」分化歐盟、承諾跳票

2021/02/09 22:12

習近平9日參與「17+1」視訊峰會。(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與中東歐17國共同舉行的「17+1」視訊論壇上,企圖透過經貿合作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供應籠絡該集團國家,不過部份成員國抱怨中國的承諾跳票,而歐盟中的西歐大國也指控中國試圖透過17+1集團分化歐盟。

習近平在該視訊峰會上說,中國將持續開放,在該區域推動更多合作。他說,未來5年中國將自該區域進口1700億美元產品,而農產品採購規模也將擴增1倍。

他說,中國企業已向塞爾維亞提供1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並與匈牙利展開合作,而若其他國家有興趣,中國也將積極考慮相關合作。他也承諾擴大一帶一路倡議歐洲部份。

南華早報報導,17+1集團於2012年金融海嘯及歐元區危機之後成立,成員包括歐盟與非歐盟國家。當中一些國家對北京越來越感質疑,他們說,中國未履行一些承諾。

歐盟中的西歐大國也指控中國透過17+1集團,試圖分化歐盟,而愛沙尼亞與立陶宛拒絕派總統或總理參與該會議。愛沙尼亞政府1名發言人表示,該國傾向透過歐盟與中國互動。

報導說,過去幾週中國官員頻頻與歐洲接觸。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王義桅說,中國要向歐洲與美國傳達的訊息就是北京力圖強化在中東歐的區域勢力。他說,自川普時代以來,美國試圖阻礙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立陶宛與愛沙尼亞沒有派高層官員出席峰會便是例證。

巴黎索邦大學「一帶一路倡議」專家李國維(Xavier Richet)教授說,除了塞爾維亞與匈牙利外,該區域所有國家都對中企關閉其市場,這些國家對中國最大的批評是與中國貿易的弱點及不對稱,儘管近幾年有所提升,但仍相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