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向拜登示好 遭侵權的New Balance獲判賠巨款

2021/02/09 21:07

上海市黃埔區人民法院上個月判決,模仿美國體育用品製造商新百倫(New Balance)傾斜的N商標的福建New Barlun等中國2家公司,必須賠償25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1.1億元),為外國品牌在中國提起商標侵權官司中,獲判賠的史上最高金額。(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剛就任,北京當局試圖修復與華府緊繃關係之際,上海市黃埔區人民法院上個月判決,模仿美國體育用品製造商新百倫(New Balance)傾斜的N商標的中國2家公司,必須賠償2500萬元人民幣(以下同,約新台幣1.1億元),為外國品牌在中國提起商標侵權官司中,獲判賠的史上最高金額。

竊取智財權一直是美中貿易緊張的主因。成都德恒律師事務所商標保護合夥律師吳宇恒表示:「北京當局已送出1個強烈的訊號,中國是很認真的在保護智財權,這是吸引外資的關鍵,尤其是中國亟需外資之際。」

被告的2家廠商分別是福建的製鞋商New Barlun和其經銷商上海Shiyi Trade,他們販售仿冒新百倫的運動鞋,但售價卻不到正品的一半,靠此方式在中國小型城市迅速擴張。

新百倫是在2016年首度採取法律行動,控告數十家中國仿冒廠商,去年4月初獲勝訴,當時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裁定,New Barlun必須就非法使用新百倫的N商標,賠償新百倫1080萬元。

吳宇恒指出,黃埔區人民法院判賠的金額之大,可能對中國商標保護造成巨大衝擊,因中國多數的仿冒廠商都不擔心侵權的法律後果,因為他們通常在官司結束後要賠的金額不到100萬元,這與他們每年靠仿冒名牌而可能獲得多達1億元的利潤相比,顯得微不足道。但這種情況可能出現劇烈改變,如果侵權的成本激增。吳宇恒指出:「輕罰不足以阻止仿冒,重懲才行。」

但目前並不清楚,中國國家控制的法院接下來是否會遵循新百倫此案所樹立的標準。吳宇恒指出,許多地區法院可能不願對仿冒廠商下重手,因為他們通常都僱用很多勞工,重懲他們可能會傷害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