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忘了5G 彭博:美中已在競爭6G主導權

2021/02/09 16:16

彭博報導,美國和中國已經在競爭6G通訊主導權,反映地緣政治對電信技術下1件大事的角逐已經白熱化。(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全球大多數國家還沒嘗到5G網路的甜頭,但地緣政治對電信技術下1件大事的角逐已經白熱化,美國和中國已經在競爭6G通訊主導權;誰先開發並拿下6G專利,誰就在所謂的下1次工業革命中是最大贏家,不管是政府還是公司,這次都是孤注一擲。

根據報導,6G會比5G的峰值上網速度還要最高快上100倍,雖然離成為現實至少還得10年,但這種技術卻可能讓科幻片裡情節成真,從即時全像投影(hologram)、到飛行計程車、再到連接到網路的人體和大腦,或許都可實現。

6G技術雖仍是理論命題,但相關的爭奪戰已經加劇,可見地緣政治對科技競爭的影響之大,尤其是中美之間的科技戰。

諾基亞(Nokia)研究部門貝爾實驗室的接入與設備主管維特(Peter Vetter)表示,此技術如此重要,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成了軍備競賽」,將需要大量從事這一行的研究人員隊伍來保持競爭力。

美國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科技公司制裁,對中國造成沈重打擊。報導指出,很明顯華盛頓和北京決策者心中已有6G重要性。例如,前川普總統2019年初就曾推文說,他希望「盡可能地快」研發出6G。中國去年11月發射衛星,測試所謂的「潛在6G傳輸」無線電波。

報導說,美國已證明了有能力阻礙中國公司如華為、中興通訊等中企採購美國技術,可力挫華為等中企的6G野心。

此外,華盛頓已開始起草6G可能戰線。美國電信產業解決方案聯盟(ATIS)去年10月啟動「下一代G聯盟(Next G Alliance)」,為領導6G及未來行動技術奠定基礎。該聯盟成員包括蘋果、AT&T、高通、Google、三星電子等科技鉅子,獨漏華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