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Google威脅!澳洲通訊部長:新聞付費法案很快就會通過

2021/02/09 17:26

澳洲通訊部長最新表示,要求數位平台為新聞付費的法案,預計很快就會在國會通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於澳洲擬立法規定臉書(Facebook)、Google等數位平台,應就新聞內容付費給媒體,Google不只曾揚言將停止澳洲的Google搜尋服務,也在日前搶在立法前,於澳洲推出提供已付費新聞的平台News Showcase,但澳洲通訊部長仍最新表示,要求數位平台為新聞付費的法案,預計很快就會在國會通過,而澳洲對於科技公司退出該國的威脅,也並不陌生。

《CNBC》今(9)報導,澳洲通訊部長Paul Fletcher受訪表示,澳洲要求Google和臉書就新聞內容付費給新聞媒體的法案,很快就會在國會通過成為法規,而澳洲政府也希望,在澳洲經營的企業將遵守該國的法律。

Fletcher稱,雖然澳洲政府已向Google和臉書表示,並不希望兩公司的服務退出澳洲,但澳洲政府仍預計Google和臉書會遵守法規,因為「在過去幾年間,澳洲不時就會看到大型科技公司,且通常是美國的科技公司,只要不滿意監管環境,就會威脅要離開澳洲」。而據報導,美國的亞馬遜曾在2018年,為了避免在澳洲的《商品及服務稅》下被增加課稅,而限制澳洲用戶不能使用美國的亞馬遜網站下訂單,但亞馬遜隨後又撤銷此決定。

Fletcher也表示,政府規定數位平台必須向新聞媒體,支付新聞內容費用的主要原因,是希望Google和臉書能與澳洲新聞媒體企業,達成令人滿意的商業協議,因為擁有高市場支配力的企業,在和其他市場參與者進行商業交易時,受到的壓力相對較小,而政府在這方面應該提供支持,讓擬議法規中的仲裁程序發揮作用。

對於Google威脅將在澳洲停止其搜尋服務,Fletcher回應表示,澳洲「希望市場對此做出回應,同時其他搜尋服務供應商也會進入澳洲市場,而澳洲也期待其他搜尋產品能適應更大的需求」,其更透露自己已在手機上使用DuckDuckGo搜索引擎約6個月,也認為其功能很好。

澳洲擬立的法規規定,Google和臉書必須向澳洲出版商和廣播公司,支付搜尋結果或新聞提要所含內容的費用,若兩公司未能和出版商達成協議,則將由澳洲政府任命的仲裁員來決定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