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有石油公司新危機 未來4千億美元投資恐打水漂

2021/02/09 14:44

有報告指出,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石油公司的投資風險更大。圖為利比亞一家煉油廠。(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後全球旅行大受限制,石油需求跟著下挫,能源公司過去1年來面對債務加重、流動性緊縮等困境,除此之外近幾年能源轉型的壓力也未減輕。獨立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治理研究所(暫譯,NRGI)最新報告指出,各國的國有石油公司未來可能浪費4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1.2兆元)在昂貴的石油和天然氣項目上。

《路透》報導,NRGI這份名為「風險賭注」的報告估計國有石油公司在未來10年內可能投資1.9兆美元(約新台幣53.19兆元),但除非油價保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上,否則這些投資達5分之1將泡湯。雖然目前油價在每桶50至60美元的範圍,但英國石油(BP)、道達爾(Total)、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等主要石油公司漸漸降低長期價格預測,一些分析師則視能源轉型的情況將價格下調到更低。

而投資打水漂的結果可能是加劇不平等現象,因為這些錢本來可以活用於醫療、教育、經濟多元化。這些國有石油公司許多都位於貧窮國家中,總貧困人口達2.8億人。NRGI資深經濟分析師David Manley表示,這些公司的支出是一場高度不確定的賭博,在需要救助的新興、發展中國家裡,可以帶來回報,也可能領向經濟危機。

該報告稱,中東產油國商如沙烏地阿拉伯,收支平衡的門檻低得多,因此影響較小,但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石油公司的麻煩更大,像是墨西哥Pemex和安哥拉Sonangol債務沉重、亞塞拜然SOCAR和奈及利亞NNPC的投資項目前景不佳。

許多國家石油公司長期以來的擴張主義觀點使問題更加複雜,缺乏透明度亦然。報告稱平均這些公司每4美元的收入中只有1美元繳歸國庫。其他應審查投資的國家還有阿爾及利亞、中國、俄羅斯、印度、莫三比克、委內瑞拉、哥倫比亞、蘇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