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苗大戰是大國博奕下1個競技場 老謝:中國最具戰鬥力

2021/02/08 08:58

謝金河指出,在各國的疫苗研發,施打疫苗的普及率,將成為國力新競技場,這當中又以中國最具戰鬥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生至今已逾1年,抗疫成為各國治理指標,進入2021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在各國的疫苗研發,施打疫苗的普及率,將成為國力新競技場,這當中又以中國最具戰鬥力。

謝金河在臉書PO文指出,去年美國總統大選後1週,輝瑞率先宣布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有95%治癒率,消息傳出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期貨盤瞬間暴漲1639點,接著Moderna也宣布疫苗研發成功,治癒率高達95%,但不需要像輝瑞疫苗,必須在零下70度運送。

接著是英國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共同硏發的疫苗,有效治癒率70%,這款疫苗首季將交付900萬劑疫苗給歐盟,再下來是中國推出5款疫苗,其中科興跑最快,然後是國藥集團和康希諾;再來是俄羅斯也宣布衞星V問世,印度則是全球學名藥廠生產基地,各國疫苗都以印度為生產基地,也讓印度搖身變成疫苗生產大國。

這是疫苗大戰的第一步,接下來是各國搶地盤,歐美是先搶疫苗的庫存量,很多國家都宣布疫苗暫停出口,英國與歐盟就為了搶疫苗而交惡。歐美疫情深重,單是確診病例占全球55%,幾乎壟斷西方大藥廠的產能,也形成富裕國家搶產能,弱勢國家及窮國得不到疫苗的窘境,到目前為止,49個富裕國家已接種3900萬劑疫苗,窮國只打了25劑。

去年底,全球9款主要疫苗,已簽下或在談判的共103億劑,其中51.5億劑被美、英、加、日、澳及歐盟綁定,這個態勢也給中國、俄羅斯擴大進擊的機會,中國快速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例如,菲律賓向科興訂購2500萬劑,智利最近收到400萬劑中國來的疫苗,匈牙利及塞爾維亞都宣布採用中國疫苗,埃及、印尼也跟進。

俄羅斯的衞星V則以每劑10美元以下向外發售,已聲稱有超過50個國家的訂單,合計達12億劑。印度也表示,在1月下旬前向不丹、尼泊爾、孟加拉、緬甸等10個隣國,提供2000萬劑疫苗,這等於是在湄公河及南亞與中國爭盟友。

這場疫苗大戰,除了是影響今年疫情走的,也會牽動國際政治角力,台灣遲遲沒有得到疫苗,也是這個角力下的一環。去年我們在口罩國家隊表現優異,但疫苗的研發似乎沒有那麼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