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長期賣武器給緬甸 中專家:在美中企提防遭制裁

2021/02/07 18:37

面對緬甸軍事政變,美國日前表態正考慮對個人及軍方控制的實體進行制裁。中國專家對在美中企提出警告,直言中國長期以來提供武器給緬甸軍方統治者,加上雙方經濟合作緊密,一旦美國祭出制裁令,在美上市的中國國企恐遭波及。圖為緬甸街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緬甸軍事政變,美國日前表態正考慮對個人及軍方控制的實體進行制裁。中國專家對在美中企提出警告,直言中國長期以來提供武器給緬甸軍方統治者,加上雙方經濟合作緊密,一旦美國祭出制裁令,甚至禁止美元交易,恐怕讓在美上市的中國國企陷於水火之中。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在緬甸的主要投資可追溯到2004年,當時兩國同意在中國西南的雲南省和緬甸的孟加拉灣深水港Kyaukphyu之間建立石油和天然氣管道。這項投資是由國企-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支持,耗資數十億美元,被認為是一帶一路成功典範。隨後,中企在緬甸的採礦和能源領域陸續進行大量投資。

中緬雙方關係緊密,即使緬甸在1988年鎮壓民主抗議活動,導致西方國家取消援助,北京最大外國援助來源。後來緬甸展開政治改革,並承諾於2011年對外國投資者開放市場時,中企也是最早介入者之一。

Control Risks Group的合夥人Dane Chamorro 指出,數十年來,中共一直是緬甸軍事統治者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中國對緬甸軍政府的支持以及一些一帶一路投資項目,遭到緬甸國內的批評。

因此,倘若美國總統拜登對緬甸軍事政變實施制裁,這可能給中國公司帶來麻煩。對此,中國海外安全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齊凱直言,中企以及在美國上市的大型國有中企,可能會陷入交火之中,若禁止美元交易,營運風險攀高。

北京全球環境研究所非政府組織負責項目發展的執行秘書吉林也稱,中國投資者需要重新考慮他們的戰略,而且應該了解「政府是通過選舉,還是政變改變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