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口罩擴廠最大擔憂:疫情過後怎麼辦?

2021/02/07 19:30

美國許多廠商在擴大口罩產線,擔憂的是疫情後的發展。(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美國大大小小的廠商開始擴展口罩產能,但是這樣的舉措是有風險的,最大的問題就是,疫情過後,這些產能該怎麼辦?尤其是考慮到中國生產的口罩不但更便宜,背後還有政府支持的情況之下。

《路透》報導,美國個人防護用品製造商United Safety Tech最近投資400萬美元,希望在最近幾週內建立每日產能達到100萬片的N95口罩,雖然目前美國的N95口罩供給仍十分緊張,但是總裁伊扎基(Dan Izhaky)表示,這項投資最大的問題就是,疫情過後將會如何,因為屆時,他們生產的口罩可能會比中國的貴上30%。

這種擔憂普遍集中在較小型的製造商,個人防護用品製造商AmeriShield執行長Vitali Servutas表示,疫情過後不但得面對中國業者的競爭,而且還是得到中國政府補貼的業者。

大型業者對此事的擔憂會稍微少些,漢威聯合(Honeywell)發言人克朗茲(Eric Krantz)表示,相信對高品質防護用品的需求將會持續,因此認為投資擴大生產N95的決策是明智的。

不過製造生產口罩機器的製造商Lydall執行長Sara Greenstein表示,他對未來與中國的競爭有「高度信心」,因為他相信疫情過後,從美國到歐洲的政府政策規劃來看,都將會採購國內的產品,以確保國內的供應鏈穩定及競爭力。

伊扎基也表示,目前尚能期望美國民眾在疫情後,願意為了美國製造的產品而花費更多錢,以及拜登政府新的「買美貨」計劃等,但是這些都不代表競爭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