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科技與創新》CES 2021揭櫫新常態需求

2021/02/13 08:00

後疫新常態需求:防疫、智慧、自動化。(圖片由工研院提供)

全球最大規模的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1,破天荒全面數位化展出。疫情蔓延如烽火,迫使高達1,900家廠商轉戰線上,商業洽談全用視訊會議,科技巨頭的演講也化為隨選視訊,只要動動手指隨時講給你聽。這不僅是國際展會的重大里程碑,也揭示了後疫「新常態」的防疫、智慧與自動新需求!

今年的消費性電子展很「創新」,科技大廠紛紛將新品放在網路上展示,參觀者不論在哪個時區,都可以隨時觀看,數以千計拍攝精美的科技產品影片,勾勒出未來生活的樣貌,參展廠商與參觀者都能輕鬆在彈指間加入這個視覺饗宴。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表示,「疫情」是CES 2021最大公約數,今年的特色聚焦在後疫「新常態」的創新應用,大多數新產品、新技術都環繞著疫情的需求。「疫情之下,產生科技防疫(Disinfection)的需求,機器人自動化(Robotics)的需求,以及非接觸智慧化(Intelligence)的需求,」鍾俊元說,應對這些需求的產品、技術,又可從居家、個人、城市與共通技術4個構面來觀察。

居家著重防疫、工作與育樂應用

疫情凸顯居家場域的重要性。鍾俊元分析,「居家」是結合工作與生活的活動總部,照顧到居家防疫需求,包括檢疫物聯網、智慧防疫口罩、手持式空氣淨化器、攜帶型UV消毒裝置,構築可自在與安心的居家防疫堡壘;遠距工作減少人際接觸,產生智慧聯網的需求;在製造業則有數位孿生、遠端協作工具、VR遠端遙控機器人等解決方案;商業的作業流程智慧化、數據分析與決策工具,更是大行其道;居家時間長,家務清潔則有機器人代勞,煮飯、洗衣、陪讀、教學、心理輔導一應俱全;閒暇之餘,沉浸式視聽體驗、居家健身、VR社交、無人機宅配網購商品,居家隔離時光一樣豐富精彩。

個人瞄準防疫裝置與精準健康

「個人」方面則重視個人化防疫與精準健康。便利攜帶的個人化防疫裝置,像是隨身型空氣清淨機、深紫外光(UV-C)消毒裝置,可用於耳機、手機或飲水消毒;非接觸式的智慧生理數據監測,從體溫、心電圖、血氧、睡眠到腦波,都可以採取遠距方式進行,確保個人與照護者健康;擔心觸控螢幕沾染病毒?零接觸的手勢語音介面正當紅;就連個人心情,也有AI照顧,可感知主人情緒的機器狗、陪伴寵物,在疫情中提供心靈慰藉。線上虛擬運動賽事平台、穿戴式運動感知與互動裝置,都讓運動健身更專業,增加個人免疫力。

公共衛生與零接觸商機是城市場域重點

後疫「城市」的創新應用,強調公共衛生與零接觸商機。鍾俊元解釋,電信網路在各國檢疫隔離措施中,扮演重要角色;舉凡體溫監測、隔離監測、安全社交距離監測方案紛紛出籠,而防疫大數據的融合與管理更是非智慧科技加持不可;零接觸防疫服務上,自動販賣機、防疫無人機、最後一哩的無人遞送服務,供應城市中隔離孤島的日常用需,在疫病不時來襲的未來,充滿潛力與商機。

即使是在疫情中,城市中的移動也不可能完全停止,智慧車電與車艙防疫措施,在CES 2021也有不少廠商著墨。像是提供車內空間抗菌、消毒與空氣淨化的解決方案;AI智慧座艙提供大螢幕、即時串流與沉浸式音效,延伸居家影音體驗到車內空間。疫情期間廢棄物大增,兼顧永續與防疫的智慧化、自動化廢棄物分類處理機,也在CES 2021現身。

資安、運算與物聯網  確保場域應用順利運行

確保居家、個人與城市三大場域應用都能順暢運行,共通性技術的發展更是不可或缺。高性能行動CPU與GPU晶片、人工智慧法則與晶片,可提供智慧服務系統之「算力」基礎;因應居家上班無慮的資安方案,如VPN資安管理盒、智慧家庭物聯網資安,也被一一提出;此外,智慧物聯網裝置(AIoT),是遠距醫療、遠距協作、居家工作不可或缺的基礎建設與終端。疫情推升下,伺服器與終端需求同步大增,數位科技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CES 2021全數位展,參展廠商時間、金錢成本大減,加上不受時空限制的展示與後續網路長尾效應,鍾俊元認為,後疫科技大展可望以線上、實體整合的雙模式(Hybrid Mode)進行,僅部分涉及感官、互動體驗的產品或服務,才更需要實體展會的推廣。

值得注意的是,鍾俊元提醒,臺灣因疫情控制得宜,國人工作與生活改變不大,相對的,受疫情激勵的數位化提升程度,臺灣則不如國外,這對產業競爭力是否影響,將是下一步思考重點。他也觀察到,數位化程度高的企業在這波疫情中不受影響或大幅成長,臺灣服務端廠商也應加速運用數位工具,提供客戶零接觸服務;生產端廠商則應充分運用數據加值製造,並投資於數位資產來創新價值。

(本文轉載自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