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翁山蘇姬致力擺脫中國依賴 恐因政變功虧一簣

2021/02/07 15:34

翁山蘇姬曾試著讓緬甸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但政變後可能將功虧一簣。(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再度遭到軍隊推翻;《日經新聞》報導,從2016年翁山蘇姬就任國務資政以來,其實一直致力於減少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增加與西方國家的經貿關係,尤其是5年來對中國的債務減少了26%,也就是說,如果西方國家對軍政府再實施經濟制裁的話,屆時緬甸可能將再度導向中國。

根據該報導彙整的圖表,在東南亞國家中,只有緬甸、柬埔寨以及寮國參與的中國「一帶一路」項目規模,大於該國的年度支出,但其實翁山蘇姬已盡力擺脫對中國的債務,2015年至2019年間,緬甸欠中國的債務下降26%,佔外債的比重從45%降至30%,但是柬埔寨及寮國欠中國的債務卻分別增加了34%及72%。

除此以外,可以讓石油、天然氣等直通雲南的皎漂港建設,為了避免出現違約而被迫「割讓」中國,其規模在緬甸的討價還價下,也從72億美元大減至13億美元。

報導以日本麒麟宣布退出與緬甸企業的合資公司為例,指出如果歐美因此對緬甸軍政府祭出制裁的話,那最有可能的結果是讓軍政府倒向中國,如何既防範中國的過張,又支持緬甸的民主,是西方世界幾乎不可能達成的一石二鳥的任務。